首页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2006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及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06-03-22        作者:        编辑:       浏览:

根据我校《关于做好2006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意见》的要求,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200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及工作办法。

一、复试组织管理

1、  成立机械学院200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组长由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担任,领导小组负责全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工作小组名单如下:

  长:赵丁选

副组长:魏 

  员:按姓名笔划为序

          孔繁森  左春柽  朱喜林  孟广伟  张学成  隋忠睿

2、  各系的复试工作由各系研究生复试小组负责,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按招生专业,由系主任担任组长(各系复试小组成员名单及复试地点于320日前上报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3、  成立机械学院200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资格审查小组名单,名单如下:

  长:魏 

副组长:赵丁选

  员:孔繁森  左春柽  朱喜林  孟广伟  张学成  隋忠睿  邹广子  张志宇      宋鸿亮

二、复试准备工作

1、  确定参加复试的工作人员

各系要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要对所有参与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要明确工作人员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

2、  命制复试试题

各系要参照初试命题工作管理规定,制定复试命题管理办法。要求各单位建立复试试题库。复试试题及答案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材料。

A命题:各科试题由专人命制,密封签字;

B印卷:现场除指定人员外不能有任何无关人员,并当场密封,废纸当场销毁;

C考试:严格按照正规入学考试布置考场。试卷当场拆封,并有两名考生签字。收回考卷,当场装订并密封,然后交阅卷教师,考试时间为一小时;

D阅卷:命题教师必须在当天阅完全部试卷,合分。然后交系主任,指定专人拆封,登分,出成绩单(试卷、成绩单一并交院研究生办留存)。

3、  定参加复试资格条件与考生名单

考生复试资格分数线如下表所示:

 

 

专业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力学

300

40

40

60

90

机械制造

337

50

50

75

90

机械电子

331

50

50

75

90

机械设计、工业工程、生物医学

325

50

50

7590

90

4、复试前要对考生进行进一步资格审查。

5、各系研究生复试小组对本系考生的复试结果负责。当参加复试未被录取的考生提出质疑时,各系负责向考生作出必要的解释。

三、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一)   主要方式

1、  笔试

主要为专业课测试。对同等学历考生须加试至少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要求严格按照招生简章中公布的科目进行,由各系自行组织。

2、  面试

具体要求:

(1)每生时间不少于20分钟

(2)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

(3)      每个复试小组还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善保存备查;

(4)复试小组成员在面试期间如必须接听电话或有事暂时离开面试现场时,面试工作应暂停,待复试小组成员到齐后再进行面试工作。

(5)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

(二)主要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1) 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 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所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

(3) 外语听力测试

(4) 外语口语测试

(5) 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必须在发放录取通知书之前完成);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

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三)复试成绩20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为100分,综合能力面试为60分,外语听说测试为40分(听力20分,口语20分)。

四、复试成绩的使用

1、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无需另按百分比计算

3、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记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  同等学历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可不记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关于调剂

我院固体力学、工程力学、生物医学工程三个专业有剩余名额,可以接受部分调剂考生,具体调剂原则为:优先考虑我院上线考生。

六、工作日程

1、  315-19日:各系制定复试基本要求及复试细则,确定复试名单。

2、  320日各系将复试办法和复试工作小组名单上报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3、  325日上午830考生报到,地点:机械材料馆514室。

4、  325日上午考生体检,地点:南岭校区医院。要求:空腹

5、  326日上午830,全体考生大会。地点:机械材料馆8楼会议室。

6、  326日上午930,全体考生进行听力测试。地点:机械材料馆8楼会议室。

7、  326日上午1010,考生进行笔试。地点:机械制造系:逸夫楼A104 A105,机械电子工程系:逸夫楼A301A302, 机械设计系:机械材料馆8楼会议室,

力学系:基础科学实验馆。

8、  326日下午130,进行考生资格审查。地点:机械材料馆8楼会议室。

9、  326日下午130,机械制造、机械电子、机械设计及工业工程综合面试。面试地点:机械制造:机械材料馆712  机械电子:机械材料馆728   机械设计:机械材料馆 740   工业工程:机械材料馆528

10328日机械制造、机械电子、机械设计及工业工程专业录取结果上报机械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11329日,固体力学、工程力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复试。

12330日,固体力学、工程力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录取结果上报机械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13、  331日上报学校拟录取名单(含校内调剂名单)。

14、  4月中下旬调档审查。

 

 

 

                                          吉林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317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