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正文
“防疫勇担当,备考正启航”——机械学院2017级卓越工程师班召开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0-05-08        作者:赵帝        编辑:       浏览:

最美人间四月天,在这草长莺飞的美丽时节,国内疫情基本得到了控制,但国际形势依然严峻,不可懈怠。伴随着课程的陆续结束,面对新形势下的学业任务,同学难免感到迷茫与紧张。至此“五四”青年节,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2017级工科试验班在辛闯老师的指导下,举办“防疫勇担当,备考正启航”主题班会,坚定抗疫信心,共盼相聚未来。


战疫护国责无旁贷,防疫志愿者分享心得体会

 

胡睿同学作为志愿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后方提供各项支持。比如帮助社区工作者进行门户信息排查与整理分类,协助社区工作的对疑似病例进行转移和检查。对整个防疫工作进行记录总结、复盘和宣传。对防疫规范进行宣传。当时疫情的人数在属于爬坡期阶段,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日益艰辛。“我作为社区志愿者所做的工作相比于我的妈妈而言简直微不足道。一方面我在社区的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的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另一方面,宣传防疫抗疫的安全得当措施,记录好社区的各项工作,在抗疫的各个工作节点做好总结推送工作。几天的社区志愿者工作,让我这一个八尺大男儿都累不言堪。心中对那些一线的工作者们的敬畏之情便油然而生。”防疫志愿者胡睿这样说到。

作为志愿者,蒋志煨同学在服务期间主要负责所在地交通路口协查工作。戴上党徽,别上志愿者袖套,每天趁着天还没亮就赶去交接,让驻守了一晚上的工作人员尽快回家休息。春节期间,看着街道上稀疏的车流,更多的承载着来年的希望,他看到了每日打卡的“环卫车辆”,看到了始终奔波的“菜篮子工程”,还有不知最终会停靠在哪里的非本地车辆。每一辆车驶向他所在的路口,他都会伸手致意,测量体温、询问来去方向、记录个人信息。蒋志煨同学在班会上说:“作为居住地的一份子,理应在防疫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时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吉大学生,理应秉持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校训,将微小的自己融于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作为学生干部,理应为人表率,通过一丝不苟的实践工作和汗水向学校、学院交出自己的答卷;作为学生党员,理应冲在抗疫第一线,为人民谋福利、为人民服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写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桃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向新时代青年提出了最真挚的期盼。他们这么做,没有辜负党和国家对新一代青年的期望。向所有奋战在抗议线上的“逆行者”致敬。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全国一心共渡难关各地同学交流家乡情况

 

涂梦倩同学作为一名湖北人,对这次的疫情有着更为深刻的体会和经历。疫情的不期而至,打破了大家的平静生活。陡然严重的疫情,更是让大家措手不及,家家户户在春节前夕忙着备口罩,屯食材,响应政府号召,最后选择了安静居家,度过了一个十分难忘的春节。湖北的疫情也从这拉开了序幕。涂梦倩同学家乡防疫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个是全面升级防控措施。第二个是全方位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第三个是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第四个是全民动员,全社会行动。现在湖北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一切都在恢复正常,期待大家重逢那天的到来。

李伯阳同学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吉林人,在此次疫情中,他始终在密切地关注吉林省的防疫工作。从吉林省长春市发现一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病例,打响吉林抗击肺炎的第一枪,到现在省内疫情基本控制,没有爆发倾向。他感叹到“举国上下齐心协力,举国之力办大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凭借着我国人民群众强大的动员能力,我们将疫情及时控制,我们也充分见到了我国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的优势。多难兴邦,共克时艰,让我们静待春归。”

众志成城,共同抗疫。每天勤洗手,多锻炼,不聚集,上好每一节课,便是对疫情防控最好的支持。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防疫工作仍紧张,备考学习依然在路上

 

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无法参加正常的线下考试。关于线上考试及其形式、方法等,学校的各位领导老师们还在商议。但无论怎么考,诚信考试永远是第一位的,我们卓班更是要发挥领头羊的作用,为学院同学们做表率。为此我们前段时间征集了大家的诚信考试宣誓视频。“诚信考试”是对知识的尊重。我们都知道,考试作为一种评价手段,历来是检验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以及选拔、培养人才的重要手段。通过对考试结果的分析,我们可以了解并提升“教”与“学”的质量。因此,考试也就特别需要“公平”与“公正”。而只有过程的公平才能保证结果的公正,才能保证评价的真实可靠,也才能为我们的下一步行动提供最为切实的指导。


宝剑锋从磨砺出,疫后未来仍可期

 

这次的疫情给学生的学习计划带来了一些变数,很多准备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的同学由于准备时间削减导致准备工作受影响,加上长期在家心情难免焦虑紧张,会给未来道路的抉择带来不小的影响。因此,辛闯老师特意邀请曲兴田老师为大家答疑解惑。曲兴田老师首先介绍了今年的保研政策,并结合往年的保研政策,介绍了政策的变化点。接着根据多年的教学工作经验,列举了若干项面试注意事项,然后又从专业选择方面为我们做了讲解,帮助大家在专业,院校及导师等方面作出更合理的选择。最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如重修,大创结题等)有针对性地为大家答疑解惑,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不论面对何种困难,自己的心态永远是最重要的,所谓“天救自救者”,保持良好心态,不骄不躁,积极投入备考工作。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