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正文
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2021年预教宣工作报道(二) ——“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勿忘‘九一八’”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2        作者:        编辑:赵帝       浏览:

2021年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为持续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警示学生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9月18日组织2021级全体新生线上共同观看了由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教育厅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勿忘‘九一八’”直播活动。

这次直播的主讲人是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原副馆长刘老师,由馆外至馆内,从历史到现实,刘老师和主持人向大家详细讲解了“九一八”事件的原始、东北人民14年的抗战史以及学习这段历史的现实意义。刘老师讲述了“东方会议”、“皇姑屯事件”、“平顶山大屠杀”等历史事件,让学生回顾了东北人民惨痛的“亡国奴”经历。同时刘老师也讲述了中华民族于危难之际奋起抵抗的伟大精神,以刘仲明、巩天民为首的九人爱国小组冒着生命危险,收集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的罪证;杨靖宇、赵一曼等革命英雄以顽强的意志与坚韧的决心,保家卫国,甘将热血沃中华……正是这种伟大的民族精神,才使中华民族能够团结一致,奋起抵抗,捍卫了民族独立和自由。

此次思政大课在学生中引发热议,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倍加珍惜生活,刻苦钻研增长才干,不负先辈们的牺牲与奉献,永远不能忘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永远不能忘记“发展才是硬道理”,要继承中华民族敢于担负责任的勇气,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通过这堂思政课,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那段历史的沉重,触摸到了更多历史的细节与真相。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的今天来之不易,就更应该凝聚起民族的力量,将祖国复兴的历史重任时刻铭记于心。勿忘国耻,警钟长鸣,吾辈当自强!

撰写:王一淼

审核:李跃涛

2021年9月19日


  • 附件【图片 2.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 4.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 3.png】已下载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