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正文
新生入学系列教育(六)——工业工程方向专业教育
发布时间:2022-09-30        作者:        编辑:张富尧       浏览:

你了解什么是工业工程吗? 2022930日下午,工业工程系主任孔繁森教授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为2022级全体学生解答了这个问题,为新生加深对机械专业的了解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孔教授通过五个问题介绍了工业工程专业的情况:

第一,工业工程是什么?工业工程起源于20世纪初期的美国,它是美国最早的五大工程专业之一,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保证质量和降低成本为目的。孔教授说工业工程不像车辆,火车,物流等有具体的行业,它专注于方法论的研究,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哲学,故工业工程也叫工业哲学。

第二,工业工程学什么?在这里孔教授讲授了“四大思维”——改善的思维和设计的思维、以人为本的思维、模型与大数据的思维、系统化的思维。工业工程培养这四种思维能力,培养总设计师,架构设计师,而不是局部的小设计师。

第三,工业工程学生将来能做什么?各行各业!简单来说,工业工程学的就是一种系统化的观念与管理的方法,故无论在制造业、服务业、政府部门或是在学术界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应用效果。纵观目前的就业市场,工业工程与管理已经成为未来工业管理的主流,而各大行业相关人才供不应求。

第四,工业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孔教授提出第一是要有工科的头脑,设立与管理的思维,富有进取心;第二是具备较强工程能力,创新思维和团队沟通与合作的精神;第三是性格外向大方,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

第五,工业工程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富士康总裁郭台铭说,工业工程是工业之父。工业工程专业的人才未来将是企业领袖或是总设计师,将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各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为助力国家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做出重要贡献。

孔教授的讲授深入浅出、丰富深刻,揭开了工业工程的神秘面纱。参会学生积极互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茅塞顿开。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起点更加深入地了解机械专业,也更慎重地做出我们的职业规划,以更大的努力成为国家建设中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