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正文
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二-:参观数控机床厂
发布时间:2006-02-23        作者:        编辑:       浏览:
2月15号中午12点10分,吉林大学机械学院研究生寒假实践团在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魏波等老师的带领下一行29人顺利抵达沈阳,我们在沈阳机床集团的安排下,在职工餐厅就餐后直接赶赴本次寒假实践第一站:沈阳数控机床厂,沈阳机床集团数控机床厂的魏部长首先对吉林大学机械学院研究生的参观学习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近几年与吉林大学的合作关系是愈加密切,技术合作更加成熟,但与此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吉林大学的新生力量加入到沈阳机床集团,为沈阳机床集团的腾飞做出更大的贡献。魏部长强调为了能达到更好的参观学习效果,集团把此次实习过程安排为参观集团机构、了解发展方向并开展座谈、考察车间三个部分。随后魏部长介绍数控机床厂产品开发部的吴所长为我们做本厂概述性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简单介绍了数控机床厂的简单情况,数控机床厂建厂于1937年,原名为沈阳第三机床厂,现在在职工人1800人,产品适用于军工、汽车、航天等企业。第二部分介绍了数控机床厂的主要竞争产品,其中车铣加工中心和五轴加工中心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第三部分主要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及短期目标,数控机床厂04年销售额6个亿,05年达到8个亿,在06年期望能突破9个亿。数控机床厂在06年将压缩普通车床生产,提高大型数控车床开发,与此同时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出口份额。最后吴所长强调说,数控机床厂在这几年的快速发展与吉林大学机械学院的合作密不可分,目前数控机床市场竞争激烈,归根到底是为人才的竞争,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我们需要做更多的人才储备,以便在研发、生产、营销等各个领域环节加大投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随后我们在吴所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数控机床厂的生产车间,广大同学认真听取吴所长的介绍,并对在现场遇到得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吴所长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场面生动活泼,本站实践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