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五:参观沈阳第一机床厂
发布时间:2006-02-28        作者:        编辑:       浏览:

2月17日上午8时,机械学院研究生寒假实践团在院党委副书记魏波老师、院研究生秘书隋忠睿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沈阳机床集团下属的沈阳第一机床厂进行参观实践。沈阳第一机床厂原来是中国机床行业“十八罗汉”之一的企业,始建于1935年,解放后“一·五”期间曾被列为国家156项重点工程项目之一。这样一座老厂在改革开放后曾经由于企业体制、产品落后等诸多问题陷入了困境,如今的第一机床厂又是什么情况呢?我们怀着这样一个疑问开始了上午的学习。

在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首先参观了第一机床厂的厂区。在所参观的81号、83号等车间中,我们发现,现在的第一机床厂早已摆脱了曾经的困境,每一个工人都在有序地工作、每一台机床都在飞快地运转。与工人的交谈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他们虽然辛苦却满怀希望与喜悦的心情,这不正是一个企业发生了脱胎换骨变化的最真实的体现吗!随后,我们来到会议室听取了第一机床厂下属车床研究所领导的报告。沈阳第一机床厂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车床制造厂和国家级数控机床开发制造基地。工厂拥有按专业化格局组建的现代化零件加工、部装、总装、喷漆、包装等20个车间,工艺手段、装备实力处于国内同行业顶尖水平;工厂设有部属二类科技研究所――沈阳车床研究所和工艺处、计量检验处等技术处室,研发实力强大。工厂的产品分为数控机床、专用机床、普通机床三大类,CKS系列、CKH系列、CAK系列数控车床和TAC系列数控立车等在广大用户中享有盛誉。企业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和大力发展,尤其通过“八五”,“九五”期间产品结构的调整和工艺结果调整战略的实施,现已成为我国机床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和“国家级数控车床产业化基地”,是我国最大的综合性车床制造厂。

今日的沈阳第一机床厂已成为一个技术领先、管理有序、政通人和发达的现代化企业,我们相信,经过进一步的发展,第一机床厂必将跻身世界机械制造业强者之林。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