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工作通知
2016年吉林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三育人”评选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5-31        作者:        编辑:       浏览:

一、活动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践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挖掘和树立我校在教学、实践、科研、管理和服务育人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引导我校教职工积极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实培育者和坚定践行者,激发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促进我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评选工作小组

成立吉林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工作小组

  长:王国强 杨兆军

  员:刘昕晖  孟广伟  赵宏伟  周晓勤     

郑福胜                

丛颖波  马艳华  李晓韬      王丽慧 

贾继伟 

学院评选工作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机械馆513室)。

联系人:苏丽达

联系电话:85095288    

Email:suld@jlu.edu.cn

三、评选范围及名额

(一)评选范围

1.先进个人评选范围:在学校教学、实践、科研、管理、服务岗位第一线工作的正式教职工。

(二)评选名额

评选 “三育人”先进个人5人,在“三育人”先进个人中(含往届“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标兵1人。

“三育人”先进个人推荐分配名额由学校按照教职工人数比例确定。各单位至多推荐“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

四、评选条件

(一)“教书育人”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献身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职业理想,致力于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以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富有良知和责任感的高级专门人才为已任。

2. 具有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的良好风范,道德品质高尚,注重思想品德和人格修养,拥有扎实的学风和良好的学术道德风尚,语言规范文明,举止行为端庄,作风正派,对学生平等相待,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高尚的师德来影响和引导学生,在教师和学生中具有良好的影响。

3.具有关爱学生的真挚情怀,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把立足点放在育人上,结合教学、实践和科研的内容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4.具有勤奋踏实的治学精神,敬业爱岗,勤奋工作,能够不断改进教学和指导实验的内容和方法,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注重培养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努力提高育人质量。

(二)“管理育人”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致力于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以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加强和改进学校管理工作为己任。

2.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学校声誉,维护学校利益,待人热情礼貌,语言规范文明,举止行为端庄,遵纪守法,作风正派,办事公道,大力弘扬吉大精神和校园正气,敢于抵制不良风气。

3.牢固树立管理育人的信念,把育人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不懈地在学生中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弘扬时代主旋律的各种教育活动,把行政管理与思想教育相结合,能够主动完成管理育人工作任务。

4.热爱管理工作,熟悉本职工作规律和特点,忠于职守,认真履行岗位责任,管理科学规范,处理问题及时果断,能够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凝聚力,提高贡献率,努力成为懂教育会管理的专业人员。

(三)“服务育人”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树立献身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职业理想,致力于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以为教学、科研工作服务、为全校师生服务、培养高素质的合格人才为己任。

2.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坚持原则,不徇私情,自觉抵制不良风气,遵守公德,爱护公物,讲究文明礼貌,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虚心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优化育人环境。

3.具有较强的服务育人意识,在服务中育人,把服务过程作为育人的第二课堂,关心学生疾苦,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为学生成长提供必要的帮助,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4.热爱服务工作,安心本职岗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服务思想端正,服务行为规范,服务态度热情,服务用语文明,熟练掌握职业技能,钻研本职业务,恪尽职守,讲求信誉,及时、主动、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三育人”标兵评选条件

“三育人”标兵必须具备“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条件,在本岗位有突出表现,广受师生赞誉,并在评选期限内获得省级或省级以上表彰奖励。

五、评选办法

1.各单位根据评选方案的要求,开展评选活动,确定本单位“三育人”先进个人推荐候选人。被推荐的候选人填写“2016年吉林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推荐表”(需注明是否推荐“三育人”标兵评选),往届“三育人”先进个人参评2016年“三育人”标兵评选的,则需填写“吉林大学往届‘三育人’先进个人参评标兵评选推荐表”,由所在单位基层党组织签署意见后,附申报材料(重点为20132016年事迹;2000字以内)及电子文档报学校评选工作办公室。辅导员系列的推荐工作由学生工作部负责。

2.学院“三育人”评选工作小组召开评审会,对先进个人候选人进行评选,提出“三育人”先进个人和标兵拟定名单,并进上报学校。

六、时间安排

530日-63日,各单位开展评选活动,组织申报,并将相关材料报送到学院。

64-66日,学院根据各单位上报人选提出“三育人”先进个人和标兵拟定名单,并进上报学校。

七、几点要求

1.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此次评选工作,认真安排落实。

2.面向基层,以评促建。要坚持宁缺毋滥和向一线教职工倾斜的原则,正处级领导干部原则上不参加评选。真正把品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典型人物推选出来。

3.确保时间,材料翔实。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申报材料要突出典型经验和典型案例,材料内容要具体、准确,重点突出,层次分明,文字简洁。63日前上报学院评选工作办公室(机械馆513室,邮箱:suld@jlu.edu.cn)。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6531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