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专题学习
向时代楷模王逸平同志学习
发布时间:2018-11-20        作者:罗兰        编辑:       浏览:

    王逸平同志生前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是我国心血管药理研究著名科学家、现代中药丹参多酚酸盐主要发明人之一,为我国新药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二十五年如一日,以极其坚强的意志和积极乐观的精神与疾病顽强抗争,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坚守在自己的科研岗位上。2018年4月11日王逸平同志因病离世,年仅55岁。

    王逸平同志不忘初心、胸怀大爱、舍身忘我,始终把解除人民群众痛苦作为毕生追求,从30岁到55岁,王逸平同志是在与疾病漫长的斗争中度过的,也是在为解除大众疾病研发新药的艰难探索中度过的,25年来以顽强的意志品质与疾病抗争,与时间赛跑,带领团队不畏苦难,夜以继日奋战在实验室,研发现代中药丹酚酸盐,造福了上千万的患者。王逸平同志勇于探索,锐意进取,不断创新,以羸弱之躯,先后承担起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部“创新药物和中药现代化”专项、科技部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中科院重大专项等研究任务,先后完成50多项新药药效学评价,构建了完整的心血管药物研发平台和体系。王逸平同志坚韧执着、坚守科研、无私奉献,以顽强的毅力和乐观的精神,默默无闻投身科研,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中药现代化奋进者之歌,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鞠躬尽瘁为民做药的誓言。

    王逸平同志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培养的新一代科学家的先进典范,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榜样,是生动诠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的“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要求的杰出代表。为大力表彰和学习宣传王逸平同志的典型先进事迹,中共中央宣传部决定追授王逸平同志时代楷模称号。

    学习王逸平同志的先进典型事迹,一是要学习他心怀人民、造福人民、服务人民的大爱情怀和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二是要学习他与时间赛跑二十年如一日的执著探索、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三是学习他无惧困难的大无畏精神和奋斗不息的高尚品格。四是学习他不计个人得失,为事业发展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全院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要以王逸平同志为榜样,把所学与实践融合。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武装头脑,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二是坚守事业追求,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三是执著科研创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提升学校科学研究综合实力,以高水平研究支撑高质量教学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四是坚持行为世范,身体力行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师德底线,树立规范意识,弘扬高尚师德,以德修身,以德育德,以文化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老师。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