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专题学习
习近平:党员、干部都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鞭策自己
发布时间:2016-08-20        作者:        编辑:       浏览:

党员、干部都要按照“三严三实”

要求鞭策自己

习近平

(0一五年九月十一日)

  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举措。抓好这项专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一个工作重点。

  四月下旬,我们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部署。各级党委按照深入学习教育、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标准、坚持以上率下、确保取得实效的要求,主要抓了四方面的工作。一是集中学习。采取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成员领学、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理论文献,学党内法规,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学先进典型,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二是专题党课。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在所在单位、所在地方、所分管领域讲了党课,省部级主要负责同志和市县委书记也讲了党课。我看了有关简报和人民日报反映的省委书记们讲党课的主要观点,感到总的讲得很好,讲清楚了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也讲清楚了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具体举措。三是专题研讨。这次设了三个专题。第一专题是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第二专题是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洽纪律和政治规矩;第三专题是严以用权,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联系正反典型、联系自身实际,按照两月一专题、一月一研讨的进度开展研讨,在剖析反思、交流碰撞中提高认识、受到教育。目前,大多数地方和单位已完成第二专题的第二次集中研讨。四是查摆整改。专题教育一开始,就要求聚焦不严不实问题,认真查、仔细找,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不等不拖、立行立改。把整改落实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在解决为官不为、执行不力等问题上采取有效措施。

  大家普遍感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针对性强,是思想、作风、党性上的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更浓厚了、领导干部的标杆作用更明显了。

  党中央在部署这次专题教育时明确提出要以上率下。中央政治局这次集体学习以“三严三实”为题,就是落实这一要求的行动。中央政治局每位同志都要以身作则,为全党做好示范。

  刚才,大家的发言,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经历,有共同指向、也有不同角度,有理性分析、也有实际感悟,有自我要求、也有工作建议,讲得都很好。“三严三实”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要求,大家要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不断提高认识、提升境界,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接着我们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什么要一鼓作气抓?我们党是执政党,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形象和威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党的十八大作出了一个判断: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实践证明,这个判断是正确的。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从严治党,使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立足于不败之地。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要靠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领人民一起干。一九三七年十月十九日,毛主席在延安陕北公学纪念鲁迅逝世周年大会上讲:“当着这伟大的民族自卫战争迅速地向前发展的时候,我们需要大批的积极分子来领导,需要大批的精炼的先锋队来开辟道路。这种先锋分子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他们是不谋私利的,唯一地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他们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往直前;他们不是狂妄分子,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他们在革命的道路上起着向导的作用。”“我们现在需要造就一大批为民族解放而斗争到底的先锋队,要他们去领导群众,组织群众,来完成这历史的任务。”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必须有一大批先锋队,特别是要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关于“三严三实”要求,中央文件作了阐释,我在多个场合也作了强调。今天,我结合大家的发言和讨论,就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古人说:“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

  我们刚刚隆重纪念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那些在抗战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敢于抛头颅、洒热血,就是因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前一段,我再次看了一些抗战家书,的确感人至深。赵一曼在临死前的遗书中写道:“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母亲和你在生前是永久没有再见的机会了……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母亲死后,我的孩子要代替母亲继续斗争,自己壮大成长,来安慰九泉之下的母亲!”这些革命烈士的家书是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应该编辑成册,发给广大党员、干部,大家都经常读一读、想一想。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涌现了无数英雄模范,也产生了不少蜕变分子、腐败分子。英雄模范之所以能够赴汤蹈火、舍生忘死,之所以能够任劳任怨、鞠躬尽瘁,之所以能够洁身自好、光明磊落,最根本的就是他们对理想信念有执着追求和坚守。他们选定了主义、站定了队伍,就终身为此不懈奋斗。反观那些蜕变分子、腐败分子,他们之所以走上歧途、走上不归路,最根本的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在生死考验、利益诱惑、困难挫折面前松懈了斗志、忘却了身份、丢弃了忠诚。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系列典型腐败案件,也都能清楚说明这一点。宋高宗曾问岳飞,怎么才能社稷安定?岳飞说,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命。现在,既贪财又怕死的大有人在,弄了那么多钱怎么可能秉公用权,怎么可能舍生取义?!

  对理想信念的检验,和平年代不像战争年代那样直截了当,但依然可以分出优劣高低。领导干部的一招一式、一言一行,都有理想信念的影子。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和重大考验面前,公私是否分明,法纪是否严明,就是对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最好检验。靠包装掩饰,管得了一时,管不了长久,欺骗组织、欺骗他人同时是在欺骗和毁灭自己。“本立而道生”。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让一切不严不实的东西近不了身、附不了体。

  第二,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贯彻领导干部工作生活方方面面。严和实是一件一件事情、一点一点修为积累起来的,不严不实也往往不是一下子就造成的。践行“三严三实”,必须落细落小,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

  唐德宗时期有一个宰相叫陆贽,他严于律己,任何礼物一概拒绝,德宗皇帝劝他说,爱卿太过清廉了,别人送什么都不收也不好,像马鞭靴子之类的,收下也没什么关系。陆贽回答说,一旦开了受贿这个口子,必定胃口越来越大。收了鞭子靴子,就会开始收华服裘衣;收了华服裘衣,就会开始收钱;收了钱,就会开始收车马座驾;收了车马座驾,就会开始收金玉珠宝。这些年查处的一些领导干部,不少也有过长时间艰苦奋斗、自我严格要求的经历,犯错误往往就始于在一些小事和细节上不谨慎、破规矩,结果胃口就越来越大了。正所谓“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为山九仞,功亏一篑”。

  领导干部普遍受人关注,言行无小事。一篇讲话、一次活动,一项决策、一个部署,甚至一餐饭、一杯酒,都会影响着周边、影响着社会,都会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党的形象。要使自己的影响始终是正向的、自己的形象始终是良好的,就要高标准要求自己,对自己苛刻一点,做到“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领导干部要注意防范从不严不实的细枝末节走向腐败堕落,各级党组织也要在“三严三实”上抓早抓小。

  第三,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践行“三严三实”,每个同志都有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职责。一棵果树要长得好、长出好果子,需要修枝剪叶,去除徒长枝、病虫枝、交叉枝、并生枝、下垂枝、枯残枝,这样果树的内膛就通透,通风和透光就好,不但树身长得好,果实也会更加丰满。人生的修枝剪叶就是要不断改造提高自己。

  领导干部改造提高自己,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三严三实”要求归纳起来就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自我改造提高不容易,需要很大决心。鲁迅先生说过:“我的确时时剖析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更无情面地解剖我自己。”我们要有这样一种剖析自己的精神。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有所提高,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得到恢复和发扬。但是,领导干部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纠正错误言行永无止境,永远都是进行时。领导干部要随时把自己身上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整改清单,进而转化为党和人民满意的“三严三实”清单。

  第四,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木受绳则直,人受谏则圣。”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靠自身努力,也靠党和人民监督。

  能不能正确对待、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水平的一个重要尺度。在我们的领导干部队伍中,有的同志虚怀若谷、从谏如流,热忱欢迎监督;有的同志能够接受监督,但只是就事论事地改正缺点错误,而不会举一反三完善自己;有的同志则不愿接受监督,甚至千方百计回避监督、抵触监督。我们党有严密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么,接受组织和人民监督就天经地义。

  阳光是最好的杀毒剂,也是最好的防腐剂。自觉接受监督,要敢于“曝光”,把自己的思想、工作状况晾出来。心底无私、襟怀坦白,就没有见不得人的事情。有的同志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唯恐见光,这是要不得的。如果自己身上有不良苗头、有小错误,接受监督,知错就改,就不至于铸成大错。

  各方面监督要严起来、实起来。无论党内监督,还是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加强和改进的空间都还很大,有大量工作要做。要总结经验,健全体制机制,使各种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需要指出的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但“三严三实”要求并不限于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而是针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鞭策自己。中华民族历来十分注重官德民风的塑造,这就是诚意正心、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包含的道理。在引领社会风尚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旗帜和标杆,全体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中国人历来崇尚气节、崇尚严谨、崇尚务实,讲良知、守信用,严和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本内容,是传承民族品性、倡导社会新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严和实的品德全社会都要弘扬。当然,对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人,要求是不一样的,提法也应该不一样。要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全社会弘扬严和实的精神。特别是要抓好广大青少年的教育,使他们从小就养成严和实的品德。将来的领导干部和治国人才都要从现在的青少年中产生,让他们从小打好严和实的品德底子,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下一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从多方面继续努力。这次专题教育不进行明确的阶段划分和详细的程序设计,不派督导组,一些党组织和一些领导干部认为不那么严、那么硬、那么紧了,有一定程度的应付心理和松懈情绪。有的讲党课大道理、空道理多,联系实际少,缺乏说服力,难以打动人;有的学习研讨表面热闹,实则蜻蜓点水、不深不透,把自己摆进去不够,触动思想、触及问题不够;有的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停留在表面,避实就虚、避重就轻,打“太极拳”,缺乏动真碰硬的勇气和担当。这些问题,需要严肃指出、及时提醒,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党委(党组)要强化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敢抓敢管,在以身作则上见表现,在遵规守矩上见行动,在整改落实上见实效,自觉克服不重视、不负责的倾向。要深化学习研讨,推动真学实学,防止以印发学习材料代替组织学习、以少数人发言代替多数人研讨。要坚持以正反典型为镜子,实行组织力量、班子力量、个人力量、群众力量相结合,在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立规执矩,推动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我们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坐而论道,不是开清谈馆,而是要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激励领导干部积极应对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隐患,扎扎实实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