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专题学习
关于转发《吉林大学2011年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4-11        作者:        编辑:       浏览:

         提交部门:   提交时间:2011-4-8 15:51:17  校党发[2011]5

 

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

    为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第二十次直属高校咨询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进一步全面落实吉林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我校实现中长期发展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结合学校2011年中心工作,依据中央及省市关于加强理论学习工作的意见,制订了《吉林大学2011年理论学习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吉林大学2011年理论学习专题设计一览表

 

                                中共吉林大学委员会

                                   2011年4月8

 

吉林大学2011年理论学习计划

 

    2011年是建党90周年,也是落实我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启动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我校理论学习工作要结合当前形势和学校中心工作,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把自觉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和事业需要,科学选择学习内容,准确把握学习重点,着力拓展学习领域,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使理论学习取得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用的积极成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师生和党员干部头脑,深入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紧紧围绕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研究和解决学校建设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实现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撑。

    二、学习内容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专题。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充分发挥党校、团校及学生自学组织的示范作用,制定系统科学的学习计划,积极推动三进工作,引导广大师生和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和主要内容,是我们党新形势下凝聚社会各阶层、各利益群体思想的有力武器,是我们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重大理论创新。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发挥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作用;加强策划,进一步发挥思想理论人生100品牌活动在学生中的影响力。通过学习,引导广大师生和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划清四个重大界限,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全面落实学校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专题。学习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家科技规划纲要和吉林大学中长期发展规划,深刻把握十二五时期我国和教育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大举措。通过学习,引导广大师生和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机遇意识,坚持育人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紧密联系学校实际,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为切入点,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攻坚克难,坚定信心,全面贯彻落实吉林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动学校快速发展。

    (四)党的历史与党的建设专题。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央《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建党90年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了解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结合学校实际,积极开展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征集活动,在前,开展座谈和理论研讨,引导广大师生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和领会六个为什么,不断增强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五)反腐倡廉建设与形势政策教育专题。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五次、六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刻认识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以《准则》和《准则实施意见》为重点,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继续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适时开展传统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形势政策教育,认真贯彻中宣部、教育部关于高校集中开展形势政策教育通知要求,邀请省部级党政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根据国内外形势,以报告会、研讨会等形式面向广大师生进行生动活泼、积极有效的形势政策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和研讨,引导师生和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和监督,树立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学校快速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三、基本要求

    ⒈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安排。加强理论学习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要根据学习专题,制定学习计划,突出学习重点,创新学习方式,科学安排学习活动。同时,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党校办公室、学生处、团委等单位和部门要根据中心工作,探索理论学习新方式、新途径;充分利用我校学科齐全优势,请进来学,走出去学;采取讲座报告、理论研讨、观看教育录像片、参观交流等方式方法,学用相长,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理论水平和社会责任感。

    ⒉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学习与推进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要把改进学风作为切入点,做到立足实际、务求实效,把理论学习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相结合(内容参照《吉林大学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施意见》),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指导实际工作相结合,与贯彻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落实相结合,明晰学校建设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专题式的研究,确保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有效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⒊要完善学习制度,强化措施,形成长效机制。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要注重制度化和规范化,在理论学习中做到先学一步,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学促学,制定自学和集中学习计划,做到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规范学习管理,丰富学习内容。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建立述学与考评相结合的考核体系,保证学习时间,增强学习针对性,有层次、有重点地组织师生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在建立理论学习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