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

政策文件
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基础组织体系管理工作及职责
发布时间:2021-08-27        作者:        编辑:左文杰       浏览:


一、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分管负责人

1.负责组织落实国家、地方、学校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制定、完善并落实本单位实验室安全与环保规章制度与管理细则。

2.负责将本单位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到人、到位;

3.负责组织对本单位涉及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员工进行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宣传与教育,落实准入制度。

4.负责组织开展本单位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工作。

5.定期组织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每月至少一次,做好安全记录,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认真组织落实整改。

6.负责组织、协调或配合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事故的应急处理及事故情况的报告。

7.负责处理本单位涉及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的其他事宜。

8.定期向单位党政联席会议汇报本单位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情况,争取人员、资金等,加强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投入。

二、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管理秘书(单位实验室安全员)

1.协助本单位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分管负责人组织落实国家、地方、学校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制定、完善并落实本单位实验室安全与环保规章制度与管理细则。

2.协助本单位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分管负责人将本单位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到人、到位。

3.协助本单位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分管负责人对本单位涉及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员工进行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宣传与教育,落实准入制度。

4.协助本单位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分管负责人组织开展本单位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工作。

5.协助本单位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分管负责人组织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每月至少一次,做好安全记录,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认真组织落实整改。

6.及时发布或上报本单位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工作的相关通知、信息、报告、总结等。

7.协助本单位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分管负责人组织、协调或配合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事故的应急处理及事故情况的调查、报告等工作。

8.协助本单位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分管负责人处理涉及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的其他事宜。

三、建制实验室安全与环保负责人

1.负责组织落实国家、地方、学校及本单位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各项法律法规与规章制度。

2.负责本建制实验室安全与环保责任制的建立以及规章制度的建设与完善。

3.负责组织本建制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的日常教育培训和准入工作。

4.负责开展落实本建制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工作。

5.负责本建制实验室安全的日常管理,组织、督促、协调相关工作人员做好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工作。

6.负责定期召开专门会议或在例会上专题通报、讨论、研判、处理本建制实验室的安全与环保问题。

7.负责组织本建制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的日常检查、每周至少一次,做好安全记录,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认真组织落实整改等。

8.组织、协调或配合本建制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事故的应急处理及事故情况的调查、报告等工作。

9.负责或参与处理本建制涉及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的其他事宜。

四、建制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管理秘书(建制实验室安全员)

1.协助本建制实验室安全与环保负责人组织落实国家、地方、学校及本单位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各项法律法规与规章制度。

2.协助本建制实验室安全与环保负责人建设与完善本建制实验室安全与环保责任制及规章制度。

3.协助本建制实验室安全与环保负责人组织本建制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的日常教育培训和准入工作。

4.协助本建制实验室安全与环保负责人开展落实本建制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工作。

5.协助本建制实验室安全与环保负责人做好本建制实验室安全的日常管理,组织、督促、协调相关工作人员做好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工作。

6.协助本建制实验室安全与环保负责人定期召开专门会议或在例会上专题通报、讨论、研判、处理本建制实验室的安全与环保问题。

7.协助本建制实验室安全与环保负责人组织本建制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的日常检查、每周至少一次,做好安全记录,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认真组织落实整改等。

8.协助本建制实验室安全与环保负责人组织、协调或配合本建制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事故的应急处理及事故情况的调查、报告等工作。

9.协助本建制实验室安全与环保负责人处理本建制涉及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的其他事宜。

五、功能实验室安全与环保负责人(功能实验室安全员)

1.负责组织落实国家、地方、学校及本单位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各项法律法规与规章制度。

2.负责本功能实验室安全与环保责任制的建立以及规章制度的建设与完善。

3.负责组织本功能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的日常教育培训和准入工作。

4.负责开展落实本功能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工作。

5.负责本功能实验室安全的日常管理,组织、督促、协调相关工作人员做好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工作。

6.负责定期召开专门会议或在例会上专题通报、讨论、研判、处理本功能实验室的安全与环保问题。

7.负责组织本功能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的日常检查、每周至少一次,做好安全记录,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认真组织落实整改等。

8.组织、协调或配合本功能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事故的应急处理及事故情况的调查、报告等工作。

9.负责或参与处理本功能涉及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的其他事宜。

六、实验分室(具体房间)安全与环保责任人(实验分室安全员)

1.落实国家、地方、学校、本单位及本建制(或功能)实验室安全环保的各项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

2.明确落实本实验分室安全责任到人、到位、到时段。

3.做好本实验分室危险分类定级、隐患台账记录、危险区域标识、仪器设备操作规程上墙、组织卫生整理等工作。

4.做好进入本实验分室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与准入工作。

5.做好本实验分室的安全日常检查、每日一次,做好记录,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认真落实整改,无力整改的须及时上报。

6.及时上报本实验分室安全与环保工作的相关信息、报告、总结等。

7.负责或参与本实验分室涉及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的其他事宜。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