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吉林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位于吉林大学南岭校区,隶属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是副处级教学单位,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一、历史沿革

中心成立于2010年9月,是在原实习工厂的基础上建设而成,当时是由教务处管理的副处级教学单位。2018年1月,学校决定工程训练中心划归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2014年中心被学校确定为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2015年被确定为大学生创客基地,2017年被评为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2017年被确定为“双一流、双创基地”。中心在适当精简传统金工实习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综合性、创新性的训练项目,突出机、电、计算机、数控技术相结合,传统和先进制造技术共同发展的特点,完成了由传统金工实习向工程训练转变、由单一工科向综合学科转变、由培养技能型向培养综合素质型转变过程。中心营造了一个同现代企业接轨的工业工程实践环境,为培养研究型、复合型、具有大工程意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竞争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心是吉林大学卓越工程师培养平台、青年教师工程能力训练平台、工程素质与综合能力培养平台。

二、基本情况

中心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旧楼建筑面积4625平方米,新楼建筑面积14811.41平方米。

中心现有各类教学设备、仪器1200余台套,总价值4000万元。其中现代制造加工设备有:加工中心5台、数控车床24台、数控铣床3台、数控线切割机床8台、数控铣雕机1台、数控电火花成型机1台、数控冲床1台。中心拥有5个多媒体网络机房,组建了由8个教学组22个教学模块构成的训练框架。中心在实践教学理念、体系、内容、方法、手段及管理模式、设备与环境、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改革与建设中,均取得了一定成效。2018年学校投资2200万元购置新设备231台套(其中50万元以上设备5台套),设备方面增加了压铸机、5轴加工中心、搅拌摩擦焊机、金属3D打印、三维扫描仪、智能制造生产线、6自由度机器人MES系统、智能物流系统、楼宇控制实训台、激光混切机、数控铣雕机、三坐标测量机、焊接机器人实训装置、无损探伤等一批高端数字化、智能化设备。控制硬件方面有数字化教室8个,服务器机房1个,电脑200余台套,新增数字化高清录播设备1套,中心监控、交互平台1套。未来3年内将增加设备投资至6500万元。

中心下设行政办公室、教务办公室、综合办公室、机械制造部、材料成型部、综合与创新部六个部门,现有教职工71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9人,占比36.25%,工人51人,占比63.75%,专业技术人员与工人的比例约为3:5。80名职工中,大学以上学历22人,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10人,高级技师17人,技师24人。

中心每年承担3500名本科生的工程训练教学任务、机械创新大赛和工程训练大赛工作,涵盖我校工学部以及信息学部、地学部、农学部等11个学院,年教学工作量约50万人时。

学校为建设高水平、高素质的实践教学队伍,连续数年引进硕士及以上研究生,丰富了中心的教学队伍,提升了中心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赴国内十余所知名高校的工程实训中心考察并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管理措施和教学实训项目。坚持把建设一支理论扎实、操作技术过硬、结构合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训能力的高素质实训教学队伍作为提高实训教学水平、保证实训教学质量的先决条件。

中心现有教学模块22个,其中基础训练包括车工、钳工、铣刨磨、拆装、铸造、锻造、焊接、热处理、金相、测量等10个模块;先进制造技术训练包括数控车、数控铣、激光内雕、冲压、电火花线切割、3D打印等6个模块;非金属材料成型训练包括模具、注塑等2个模块;电工电子训练2个模块;创新构思及模拟训练包括机器人、气动液压2个模块。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