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吉林大学工业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数学、外语和计算机基础,掌握系统的机械科学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现代化机械产品设计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和工业控制技术,了解市场经济运作的基本知识,懂得人力、物资、设备、技术、信息的综合运用,初步具有进行机械产品设计、制造知识,获得初步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组织管理和社会活动能力训练以及相应的技术经济分析与生产组织管理的能力。

工业工程专业培养的学生既有坚实的现代机电工程知识,又有较强的现代管理科学理论,知识面宽,思路开阔,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是新一代高级工程策划人才和企业管理者的后备力量。

学生毕业后可在有关企业、服务业、国家机关、科研单位以及高等院校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也可以从事相关的科研和教学等工作。

工业工程专业集机械工程和管理工程知识为一体,知识结构先进,适应面宽广,发展潜力大,是一个发展迅速、需求巨大的热门专业。

主干课程包括:工程力学、工程图学、工程材料、机械设计、制造技术基础、控制工程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运筹学、人因工程、工业工程导论、工程经济、物流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管理与可靠性、研究与技术创新管理、工业安全与环境保护、绿色设计与绿色制造、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等。

工业工程是研究复杂工业系统有效经济运作理论和方法的一门应用性科学,与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它以工程技术科学和管理科学为基础,综合运用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思想、理论和方法。从系统论的角度研究复杂工业系统的组织结构和协调运作机制,探讨先进的工程管理理论和方法,为实际工程管理问题提供合理有效的规划设计和管理实施方案,以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当前我国的工业现代化进程给工业工程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工业工程也必将在这历史的机遇中发挥重大的作用。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