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吉林大学机械基础实验中心的前身是吉林工业大学机械原理实验室、机械零件实验室、精密量具实验室、工程图学实验室、计算机辅助工程实验室,最早成立于1956年。1997年合并成立实验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中心下设机械基础综合实验室、精密测量实验室、机械原理与设计实验室和计算机辅助工程实验室。2004年4月通过国家工科机械基础教学基地验收。2004年10月首批列为吉林省高等学校重点建设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17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7人。兼职实验教师30余人。近年来随着国家机械基础教学基地的建设、世行贷款的支持、“211”专项基金、吉林大学等经费的投入,中心 面貌得到了相当大的改观。实验室面积达到了4500平方米,拥有实验教学设备1300台套,既有教学型的中低档设备,也有用于研究的高档设备,固定资产总值达1275万元,现代化工程意识的实验环节已初步建成。
   实验中心是面向全校机械类、部分近机类和非机类专业本科教学的机械基础实验基地,完成工程图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和制造技术基础等课程的全部教学实验和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 。 实验中心每年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覆盖全校 8 个学院 23 个专业近 6000 名学生。每年承担 30 门课程 84 个实验项目的实验教学,教学工作量达30万人时 数。
   实验中心根据新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需求,对原有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进行了改革,保留了随理论课程进行的部分经典实验项目,又创设了配合课程总体内容的一门跨课程的机械工程综合实验课程,该课程全面向学生开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教学方式上,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自我训练为主的实验教学模式。中心创造的柔性实验教学模式,使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实践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该模式广泛应用了现代教育技术,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验环境和广泛的选择空间,实现了教育的现代化。
   实验中心建成了全面支撑机械基础系列课程,集教学、实验、课程设计于一体的、 独立的、大型 多功能综合性工程设计中心网络平台, 提供了支撑实验教学和课程设计的大量资料和辅助设计手段,为学生创建一个自主学习、协同设计、资源共享、相互交流的开放式学习环境。该成果 已经实现了跨课程、跨教学环节的全面应用。
   实验中心多年来不断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独立承担以及参加了 22 项实验教改课题。包括参加了教育部《国家机械基础教学基地建设》、承担省级课题、世行招标项目、校级校改项目。并已在实验教学中应用。近三年发表实验教改研究论文数十篇。
   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提高了吉林大学机械类人才的培养质量和办学能力。每年的实践教学有 6000 多名学生受益,深受师生们的好评。中心还通过援建、培训、开放实验室和组织教学改革研讨会议等形式,带动周边学校相关课程的教学改革和建设,发挥了示范和推动作用,取得了显著的地区(吉林省)示范辐射作用。

中心网址: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