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链传动研究所(智能机械与精密机械研究中心)

研究所除担负全国链传动行业产品技术与装备研究之外,还承担全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与标准制修订,是我校唯一的集研究、检测与标准管理三项任务于一体的专业研究所。

“国家链条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上世纪80年代逐步发展起来的。1981年由原农业部报请原国家经委批准建立了八个行业性的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1982年原农业部和机械部合并后,更名为机械部链条产品检测站,1986年11月升格为机械工业部链条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1988年8月15日原国家技术监督局监发(1988)056号文批准筹建国家级链条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1991年9月通过了国家级质检中心的计量认证和审查认可,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国家级质检中心之一,也是我国链传动行业唯一的国家级质检中心。

“全国链传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经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设立的链传动行业全国性标准化技术组织。1989年5月我国明确了ISO/TC100的国内归口单位为吉林工业大学(吉林大学)链传动研究所,“全国链传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为ISO/TC100的国内秘书处,其主要工作是担负全国链传动行业的标准化技术归口管理并统筹标准的制修订,同时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100链条链轮技术委员会的成员之一(对外代号是SAC/TC164),负责部分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业务上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指导与管理。

研究所现有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7人,博士后3人,留学回国人员4人,形成了以中青年为主的较强的科研梯队。

除传统传动领域的研究以外,研究所在1991年设立了压电驱动与控制技术中心,是由机械、电子、通讯、力学、软件等多个相关学科的科研人员组成的跨学科团队,且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日本山形大学、东北大学、大阪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开展了深度的学术合作,专门从事智能机械、精密机械系统及其零部件的设计、开发与研究,先后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培养压电驱动、微小机械精密机械以及智能机械系统领域研究生及博士后500余人,多年来形成了务实、开拓、勤奋、严谨的优良传统。

研究所承担了国家级与部省级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大部分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同时与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交流与合作关系。研究所十分重视研究生的使用与培养,大部分研究生均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或部省级项目的研究工作,由此获得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操作技能的系统学习与培养,并为毕业后就职打下良好专业基础。研究所近年培养了硕士、博士生百余名,他们为研究所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毕业后进入企业的大部分成为技术骨干或和高级管理人才,进入国外知名大学的获得进一步深造机会,攻读国外博士学位或作博士后研究,多名毕业博士已成为国内重点大学的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

电话:0431-85095428   邮编:130025